自驾南法 道不尽的普罗旺斯风情
向日葵
2016-07-29

NO.8

普罗旺斯薰衣草之旅 道不尽的南法风情

最初对普罗旺斯的印象是儿时记忆中,红遍大江南北的《又见一帘幽梦》里那一望无垠的紫色薰衣花田;长大后对普罗旺斯的认识是彼得梅尔笔下南法小镇中惬意的幽居生活,也是梵高画卷中明亮的地中海阳光、阿尔勒石头古巷的艺术气息。发自阿尔卑斯山脉的隆河,流经普罗旺斯腹地注入地中海,圣十字湖在普罗旺斯的中心静静流淌……

于是,在这个薰衣草盛开的季节里,我到了普罗旺斯。刻意避开那些喧嚣的城市,选择在中世纪的古城里停留,然后放慢脚步,在薰衣草的清香中,在明媚的艳阳里,走走停停,品尝着地道的南法美食,和当地人一起夜宿露营地。此时此刻,时光和尘世已被我忘却。

普罗旺斯深处:隐秘在中世纪古城里的市井气息

厌倦了车辆川流不息、摩肩擦踵的都市,在普罗旺斯小镇你或许能寻找到一份宁静。一座座依山傍水的小城古镇深藏于普罗旺斯深处,而这里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小镇,比如说:陶瓷小镇和卡斯特兰小镇。卡斯特兰小镇位于凡尔登大峡谷侧,小镇中心是潺潺流动的来自峡谷的清流;而在卡斯特兰小镇旁石山的山顶,有一座教堂,从小镇爬上山顶需约莫30分钟,每一步都是石块堆砌而成,山顶的修道院还有一座耶稣雕塑,让人由衷地对信徒的虔诚产生敬仰之情。

每周三、周六是卡斯特兰的早市,附近的瓜农果农一大早会赶到卡斯特兰,在小镇的中心摆开一路。此时还不到十点,镇上居住着的老人们已经在面包店门口排着长队购买新鲜出炉的法棍或牛角面包,热烈明朗的灼灼阳光晒在瓜果上,普罗旺斯特产的蔬菜、水果琳琅满目——这是温暖、热闹且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地方。每个人看上去都那么地闲散慵懒,世俗得让人渴望,真实得让人着迷。

不同于卡斯特兰,陶瓷小镇修建在半山腰上,身处群山缭绕之中,小城精致,也磅礴,居高临下,俯瞰莽原。这里的房子用当地的石灰岩石堆砌,依山而建,密密麻麻的,从山下往上看去非常壮观,而从远处看来,宛如一座建在石山上的城市。我们停好车后,慢慢向上走去,惊讶于这里的别样风情:在石洞里有非常特别的陶瓷小店,看似陈旧朴实的街道中藏着许多布置精致、格调鲜明的咖啡馆,更不用说那些形形色色的工艺品店,让人爱不释手,流连忘返。一路爬到小镇最高处,回头望去,原来山顶看似平凡的流水其实形如小瀑布,四处都是盛开的花朵,枝繁叶茂地张扬着夏日气息,一点一滴都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氛围。

陶瓷小镇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里盛产陶瓷艺术品,某种意义上上来说,它可以被称为法国的景德镇。这里有许多世代相传的陶艺小店,每一件陶瓷用品都是手工制作,熏衣紫、鲜花、小动物都是他们喜爱的主题。这里有种缤纷鲜艳的美,南法的恬静气息被演绎得恰到好处。

夜宿凡尔登大峡谷 仿若一场仲夏夜之梦

脱掉鞋子,在湖边悠然自得地赤脚行走,抛弃酒店,走到哪睡到哪,这样的旅行方式历来是我推崇的。深入了解普罗旺斯,不仅仅是捕捉它无以伦比的景致,更是要去体验它随性随心的惬意生活方式。我的普罗旺斯也许没有最绚丽的照片,但点点经历都是最美好的回忆,似乎现在闭上眼还能感受搭配普罗旺斯的花香,脑海里回忆的都是小店主人道听途说的关于普罗旺斯的传说。

法国年轻人最爱的就是露营,因为可以没有束缚,没有挂虑。于是他们抛弃旅馆,走到哪就睡到哪,在浪漫的普罗旺斯你只需要一顶帐篷,就可以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有清风有明月,有星辰也有徐徐上升的大太阳。

沿着薰衣草之路,从卡斯特兰一路开过去,我在凡尔登大峡谷边找到了一家露营地。普罗旺斯的夜晚可以是十分宁静,也可以是十分热情。晚餐后,我们和一群法国人一起烧烤,音乐一响起,大家的舞步就迈开了,此时此刻,无论是年龄、国籍还是何种肤色都被虚化,只有音乐是无国界的。

夜深时分,我们回到营地,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喧嚣也没有光污染,抬头仰望是满天星辰,毫不费力就能找到北极七星。我靠在河边的一块岩石上静静地等待,几十分钟后,一颗夏夜流星进入了我的视线中,它在空中悄悄地滑动,不久后又消失了,蝉鸣鸟叫夜已深,听着河水冲击石岸的声音,这一切都美得如夏日梦境一般。

瓦郎索尔:永不落幕的薰衣草之路

普罗旺斯有一条“薰衣草之路”,自格拉斯(Grasse)至瓦朗索尔(Valensole)之间的谷地便是那条极致浪漫的道路。我们的车子在路上慢慢行驶着,就这样和紫色的花田不期而遇。

瓦朗索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一片高原伤,海拔590米。得益于地中海夏季干燥少雨的气候环境,以及高原光照充足的优势,瓦朗索成为薰衣草生长的乐园。在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上耕作出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薰衣草的收割季节是从7月中到7月底,掌握时间很重要,因此,花农们必须夜以继日地采割花朵,并蒸馏萃取液。而在每年的7月中下旬,瓦朗索尔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薰衣草节。

要想真正了解薰衣草的收割、采摘、生产过程,薰衣草博物馆不可错过。在薰衣草之路上有好几家博物馆,我们在瓦郎索尔附近的薰衣草博物馆停车驻足,这是一座很漂亮的石头小屋,里面收藏了许多薰衣草蒸馏工具,还展示了薰衣草从种植、收割到加工成品的全过程。通过展示,我们了解了薰衣草精油的制作过程,要用一百多千克收割的薰衣草才能制作出一升薰衣草精油,通过高温蒸馏,一滴滴饱含精华的精油流进手机瓶,此后还要再次萃取才能出售。

薰衣草还可以做烹调食材,在普罗旺斯享用美食,薰衣草是很常用的香料和装点物。在薰衣草之路上,会路过很多小店,里面出售各种各样的薰衣草制品,如薰衣草香包、薰衣草精油等。我进入一家有着六十多年薰衣草制品售卖史的小店里,老板娘是位当地老太太,格外热情,给我们试吃薰衣草蜂蜜,这里的薰衣草蜜粘稠且偏固体,带着浓郁的芬香,很是怡人。在普罗旺斯,最美味的早餐就是薰衣草花蜜和一点黄油加一片烤法棍。

除了这家店铺,这附近的小店里销售的薰衣草精油都是来自附近农民家,没有华丽的包装和高档的广告词藻,但是这里有全世界最优质的薰衣草产地,所以质量值得信任,而且因为是自产自销,所以价格很划算。薰衣草的功效很多,如果有机会来到这里,不妨带上一份作为纪念品,把普罗旺斯的香味带回家。

于我而言,体味过南法小镇风情,看过普罗旺斯山间美景,走过薰衣草之路,才算不枉普罗旺斯之行。这里的风情需要静心感受,在一点一滴的探寻中,在恬静的乡间小路里,也重拾我们感受自然的本心。

阅读更多

自驾普罗旺斯 三天三夜寻觅薰衣草之路

普罗旺斯,这个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多少文人骚客在此汲取灵感,留下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它值得慢慢游览、细细体味。在普罗旺斯,沿着我们的行程,可以体味南法小镇恬静优雅的生活方式,欣赏到一望无垠的田野,可以进入最原始的凡尔登大峡谷深处,感受到自然的震撼...三天三夜的普罗旺斯自驾之行,足以让你深深迷恋上这里。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中国公民可申请法国个人旅游签证前往法国及其他申根区国家。签证申请通过法国政府指定的代办机构进行办理,目前受理签证申请的中介公司为中智法签 (TLScontact)。申请人需在网上填写申请材料并预约时间,再前往受理中心递交材料。 签证所需的申请材料会因不同条件略有差别,一般需要特别准备的主要包括: 1. 从中国出发的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 2.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3. 覆盖在法国及其他申根国家所有时间的行程单(英文或法文),需明确标注停留的日期、国家、城市、参观景点等具体内容,可附加提供交通方式的预订单。 4. 覆盖在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的酒店订单复印件(可选)。 5. 医疗保险原件及复印件,不低于3万欧元并覆盖在申根区的整个停留时间。 注意:详细材料清单请以网上申请过程中填写个人信息之后的材料要求为准,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和未成年人等特殊情况的申请材料会有区别,请在官方申请渠道提供的材料清单中特别注意。
全国气候大致可分为四个类型。西欧型气候区:法国西北部濒临大西洋,受西风影响较大,冬暖夏凉,气温年差较小,终年湿润多雨,云雾多,日照弱。中欧型气候区:法国东部距海较远,受大陆影响较强,冬季寒冷,夏季较热,雨量显著集中夏季,具有大陆性气候特点。地中海式气候区:法国南部,冬季温暖多雨,夏季炎热干燥,高温是本气候区的特点和优点。过渡型气候区:法国中部高原介于前三个气候区之间,为过渡性气候,特点是气温较低,温差较大,雨量较多。 法国雨量适中,除山地外,一般年降雨量均在500~800毫米之间。雨量颁的趋势是自西向东递减。
法国处于欧元区。目前,法国有3万台ATM机可使用银联卡提取欧元现金,遍布法国全境。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或以下四家银行的ATM机具均可受理银联卡:法国农业信贷(Crédit Agricole,CAF),法国储蓄银行(Groupe Caisse dt'epargne),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SG),里昂信贷(Le Crédit Lyonnais,LCL)。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在巴黎的ATM提供中文界面,其它ATM尚无中文界面。境外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按国家主管部门规定:银联借记卡单卡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此外,要注意很多超市及商店不收50欧以上的纸币,如果携带大额纸币最 好先到银行换成零钱。1欧的硬币很有用,不妨常备一些,很多超市 的推车需要塞一个才能用,用完还车时能够取回。还有停车费、饮料机等都只收硬币。
法国观光中国游客遭盗抢事件时有发生。鉴于法国部分旅游景点、商店、地铁、火车站是盗抢案件高发区,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法使馆再次提醒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遭遇危险时妥善应对: 1、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炫财露富。 2、请不要让自己的行李、背包离开视线范围;在购物和付款时,要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物。乘车时,最好将手提包等物品放在后备箱或脚下,不要放在座位上或腿上,以免成为飞车歹徒抢劫的目标。 3、尽量结伴出行,避免独自夜间外出或在偏僻处行走。 4、如遇抢劫,请保持冷静,不与劫匪争执或发生肢体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尽量记下劫匪特征,确认无安全威胁后立即报警。如遭盗抢,应及时报警(17)并向使馆求助。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责编:淑莲瓜子

主编: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