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mian
景甜
陈冲
邹市明
赵蕊蕊
2017-01-25

NO.1

新年策划:明星贺新春 黄晓明携众明星为家乡代言

谁不赞我家乡美,尤其到了春节,归属感也会随之加剧。除了团圆,春节就是想回到家乡,看看城市、观观山水、尝尝美食。你的家乡有哪些特别之处?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黄晓明

除了蛤蜊、啤酒等之外,青岛还盛产名人:黄晓明、黄渤、范冰冰、夏雨、吕思清、倪萍、唐国强……,在这个名单上,黄晓明是最乐意为家乡“代言”的青岛籍名人之一,除了和这座城市一样热情好客、豪爽仗义之外,他对家乡、家人还爱得深沉。

家对黄晓明来说,有两层含义:一个是与Angelababy和即将出生的孩子组成的“三口之家”,另一个,便是他一生都念念不忘的家乡——青岛。

黄晓明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直到18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才离开青岛。在黄晓明眼里,故乡便是“我们之所以去远方,是为了懂得什么是故乡。当我去了世界上那么多地方之后,更加明白了青岛对我的意义。”

黄晓明说:“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经常想到家乡,那里有我成长的记忆,有我的家人、同学、老友。特别是去到一些同样风光很好的海滨城市时,就会触景生情。青岛的海风、带着海蛎子味的青岛话、各种美味的海鲜,还有青岛老乡,都是我非常想念的。”

(想了解黄晓明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赵蕊蕊

赵蕊蕊,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主力副攻手,奥运冠军,素有"中国第一高"之称。2003年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9年退役后投身写作,其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赵蕊蕊生于南京,13岁进入了八一队,离开家乡开始了艰苦的排球训练。对于南京,她记忆最深的是南京的梧桐树。

(想了解赵蕊蕊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陈冲

陈冲,奥斯卡奖评委、好莱坞编剧家协会会员、金马奖影后、最佳导演、评委会主席、美国夏威夷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得主……在电影圈获得了无数荣誉的陈冲,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

陈冲说:“人的思想也好、仪态也好,肯定是和那一片水土的养育有关”。在她身上,上海女人的温婉、精致、细腻、浪漫体现的淋漓尽致。

(想了解陈冲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景甜

在景甜的名字前面,可以加上很多前缀:北影校花、著名演员、十亿票房女星……但景甜却说,她只是个热情、好客、耿直的西安姑娘。

作为参演好莱坞电影的国际女星,景甜因为工作关系去过很多城市,但拥有一颗西安胃的她,走到哪里都要去找当地的西安小吃。近日,人民日报社百代旅行联合凤凰旅游对话景甜,以“家乡”为话题,一起聊聊她与家乡西安的故事。

景甜说:“为一个西安人、陕西人,我的性格比较直爽,不太会拐弯抹角。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西北人、陕西人的一个特点,非常的豪爽。因为我从小在西安长大,家乡对我也是有很多影响的。我觉得西安人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的直白,然后又很热情、好客,还有就是特别耿直,这就是陕西人的特质”。

(想了解景甜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邹市明

邹市明生于遵义,长于遵义,十八岁时为练习拳击离开家乡,因比赛、训练的需要而不停地辗转各地。虽然离开早已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他从未忘怀家乡,尤其每每在异乡吃饭之时,总会忍不住怀念起家乡的味道。

“离开,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总是要离开,去一个新的地方训练、备战、比赛,刚刚熟悉又不得不继续离开。作为一个贵州人,我最想念家乡的时候,一定是每一次在异乡吃饭的时候,贵州人好辣,这种味蕾上的享受很少能在除去贵州的地方得到满足,而这种味蕾上的思念也一定会牵扯出我对家乡的想念,对家人的思念。”

邹市明说,《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他很喜欢,所谓的乡愁也正是如此,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想了解邹市明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于丹

于丹,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等栏目,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等系列讲座普及、传播传统文化,在海内外文化界、教育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她说:北京人的故乡感比较淡薄。我从小就特别羡慕外地的朋友,他们有清晰的方言、有乡土的歌、还有婚丧嫁娶各种民俗。尤其是过年的时候,他们那儿过年兴这个、兴那个,然后从各地给我们家寄不同的美食。

而北京,其实就是皇城根儿底下一座字正腔圆的首都而已,这个地方的乡土气实在是太差了。长大以后回头再看,小时候家里的那些长辈亲人都渐渐地离去了,我才明白,所谓乡土,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是一种老北京人那种默契的价值观。

(想了解于丹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龚琳娜

“家乡”这个词,对于龚琳娜有着特殊意义。来到大城市,她的第一份自信,就是在同学面前唱民族歌曲,因为家乡贵州的民歌,她再也不自卑了。她说,在音乐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个贵州人,她很幸福。

她也发现,人们对民歌有误解,对她的故乡贵州,也有误解,贵州是个有血有肉有生活的地方,“我这副好嗓子,就是贵州的山山水水给予的,我不管走到哪里,身上都有一股劲儿,就像贵州的山一样,不是很高大,却挺拔、清秀,没有我的家乡,就没有我的根基”。

贵州很有意思的是它的“夜郎文化”,少数民族的文化之间碰撞,至今在贵州的各个民族的衣食住行和风俗习惯中,还能找到战国时古夜郎国人生活的踪影。

(想了解龚琳娜的家乡记忆?点击此处阅读详情)

阅读更多
往期精彩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许玥、向可卿、王雪梅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