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教堂
2.田野
老城
大桥
2017-11-04

NO.12

自驾游斯洛伐克 跟着当地人走进一座被低估的东欧小城

斯洛伐克,突然听到这个国家时,总会下意识地等上片刻,等等那个常与斯洛伐克一同出现的捷克现身——毕竟很长一段时间里,斯洛伐克都是作为捷克的后缀存在着,老一辈的历史书上是这样,小一辈的电影里也是这样。而它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或许连后缀的机会都没有,甚至因为名字太长,很多人都记不住这座城市的发音。

的确,在1993年之前,捷克斯洛伐克一直是合为一体的,地处于欧洲中部,它们是不少人心中向往的国度。如今,斯洛伐克已然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出现在世界版图上,还有了“欧洲心脏”的称号,布拉迪斯拉发也因此获得了更多人的关注,即便上有风景靓丽的布拉格,左面是音乐之都维也纳,但这里依旧是欧洲最美的地方之一。

去到东欧旅游,布拉格、布达佩斯、维也纳等城市总是会成为热门目的地。实际上,作为一个自驾出行相当友好的地方,当你驾车穿行于东欧城市间,不妨将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也列入行程范围内。

在这座城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谁没有站在城堡俯瞰过布拉迪斯拉发,谁没有站在城堡上眺望过多瑙河,谁就没有来过这片大地。”相比起欧洲其他城市高贵华丽的格调,坐落于小喀尔巴阡山麓的布拉迪斯拉发,有多瑙河静静流淌而过的布拉迪斯拉发,这里的美从不矫揉造作。

在这座低调隐世的精致小城中,藏着无数惊喜等你挖掘。哪怕只是车停路旁的匆匆一瞥,也会在你心中留下一些难以抹去的印迹。今天,就跟着凤凰旅游一同自驾前往斯洛伐克,在小城布拉迪斯拉发里“耗去”两日时光,领略东欧大地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新旧交替的迷你城

布拉迪斯拉发是一座既年轻又古老的城市,它的古老是因为这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城,奥匈帝国曾经在这里定都长达两个半世纪;它的年轻是因为1993年斯洛伐克与捷克和平分手,建都至今仅二十多年。同时,地处奥地利和匈牙利的边境,布拉迪斯拉发也是唯一一个与两个国家接壤的首都。独特的历史背景以及地理位置,让这座城市深受周边国家的影响,兼具了西欧的高贵典雅和东欧的异域情调。

在如此多元与国际的布拉迪斯拉发,新与旧如命运交汇般相遇,这里既是一座沉淀在历史中的中古城市,又焕发着新时代的生机,十足摩登。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像当地人一样旅行

既然布拉迪斯拉发不是一座体量庞大的巨型都市,那么深入城市内里,学会“像当地人一样去旅行”便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有幸在当地认识一两位朋友,一定记得与他们来一次约会。布拉迪斯拉发太适合步行游览,有了当地人的陪同,在这个城市穿梭就显得尤为惬意。甚至不需多加思考,只是和朋友一路并肩走着,听人讲述斯洛伐克和城市的往事与传说,流水般穿梭在这个城市的过去与现在之间,眼前景物里的细枝末节都会添出不少精彩故事。

倘若没有故人相随,不妨大胆结识一些新朋友,以一名沙发客的身份去体验这座城市会是不错的选择。来到陌生的国家,住进陌生人的家里,根据彼此的介绍相互选择……只要行前时间足够充分,完全可以在网络上查找合适的沙发主,入住的过程就已经成了旅途中令人兴奋的体验部分。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小城里的味蕾大冒险

从饮食习惯上看,斯洛伐克与捷克自然最为接近,加上独特的历史背景,这个国家的饮食文化也受到匈牙利和奥地利的影响。钻进布拉迪斯拉发的各个餐厅,总会有各种简单又直接的菜肴,尽数盛在一个大盘里热闹地端上来。这个城市的热情,只在餐桌边也能切实地感受到。

与多数东欧国家相似,斯洛伐克绝对是肉食爱好者的天堂,菜量总是格外慷慨,调味偏重,咸度颇高。在众多肉食选项中,烤肉是斯洛伐克厨子的一项绝活。在布拉迪斯拉发的烤肉铺子里,出现最多的是猪肉和禽类,其中烤猪肉人气更旺。

如果要体验斯洛伐克的国菜,那便是羊奶酪面疙瘩。如果说热量满分的烤肉和风味独特的羊奶酪是一些游人的“饮食禁区”,那么当地盛产的葡萄酒或许更具诱惑力。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2日深度行走 认识低调东欧小城布拉迪斯拉发 | 全球GO

Day 1 从捷克出发自驾前往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步行游览布拉迪斯拉发老城——罗兰喷泉——-守望者雕像——斯洛伐克国家博物馆——圣伊丽莎白蓝教堂

Day2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圣马丁大教堂——斯洛伐克国立美术馆——布自驾经过布拉迪斯拉发新大桥,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自驾优势
在欧洲自驾游的签证十分便利,单次申根签可以进入二十多个欧洲国家,多次签证还可以到巴尔干地区,一个签证一辆车畅行欧洲,通关完全没问题。
斯洛伐克地处中欧内陆,有着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征,四季变化明显,夏季炎热酷暑,冬季寒冷干燥,伴随着海洋性空气的影响,带来降雨并且逐步得到缓解。一些山地地区,气温随着海拔的高度而下降,雨量也在增加,地势造成的特殊气候,对于其他国家也有一定的影响。这里全年都可旅游,但是在冬季期间有低洼的区域内,会有雾气生成范围很大,这对开车或出现极不方便,请简述慢行或是开车灯行驶,考虑到安全问题冬季避免开车。
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硬币于1993年开始发行,分别为10、20、50赫勒(HAIER),1、2、5、10科朗(SK)。到了2009年由加入欧元区,因此欧元在此处适用。斯洛伐克当地信用卡使用比较普遍,中国发行的VISA卡和万事达卡在当地可以使用。
选择自驾环游欧洲,除了行程自由、可以收获不同体验之外,还有不少优势: 1.自驾方式出行会更便宜,超过三人出行、且有足够时间,建议自驾,非常省钱。 2.自驾可以携带更多行李,更便利。 3.欧洲基础设施好,不少著名目的地之间路途较近,沿途国家多,驾车不会过于疲劳也不容易无聊。 4.驾车安全,在欧洲每辆车都会行驶在自己的道路上,即便超车也会在超完后马上回归主干道,没有道路的拥堵和混乱的烦恼。
人物介绍
往期精彩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